宮原眼科



【從千越大樓看宮原眼科】

談宮原眼科,首先要介紹的便是開業醫生:宮原武熊,宮原武熊為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大正14年(西元1925年)8月,擔任台南醫院眼科部長隔年辭職,並回到東京開業。至昭和2年(西元1927年)時,又前往台中市榮町 開設「宮原眼科醫院」,開業期間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曾受任命為台中州協議會員,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任台中州會議員。

【照片分類總目:臺灣醫界人物,取自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1929年時,宮原於新高町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旁興建了洋式樓房,1945年1月,再擔任臺中州私立臺中商業專修學校(今新民高中)校長,同年10月日本投降二戰結束,11月返回日本。尚無宮原武熊回到日本以後的相關資料。
【宮原武熊宅第取至台中市古老照片專輯,後做為市長官邸,如今已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而談到台中醫療,大家往往忽略了醫療伴隨城市發展的重要性,以昭和年間為例,昭和四年(西元1929年)時,除了公立醫院外,臺中市具規模私立醫院共11 所,至昭和十一年(西元1936年)時已有29 家私立醫院,在日治時期所開設的醫院密度之高,以現存的醫院建築中的’吳眼科、端容眼科、宮原眼科等,彼此距離不超過100公尺,可以看到日治時期台中舊城區所開設醫院的密集程度。

【宮原眼科剛建成之模樣,取至於台中市古老照片專輯】
而私立醫院與公立醫院有所不同,在於公立醫院有公家資金支援,私立醫療院所則需要自己籌措資金,收入也需依靠病患等收入,因此一個地區的私立醫療院所發達,往往在於其人口的稠密程度,以及該地區的人口富裕及交通是否便利。因此談到台中醫療,大家往往忽略了醫療伴隨城市發展的重要性,而宮原眼科的規模,便是台中市舊城區在日治時期發達程度的例證。

【日治時期台中空照圖,取至於台中市古老照片專輯】
據臺中市役所編《臺中市管內概況(昭和十三年)》中統計,當時宮原眼共可收容53人,擁有25病室,在昭和十一年(西元1936年)臺中市私立醫院調查中為規模最大的私人醫院,如此除了宮原武熊本身財力雄厚外,有龐大的消費人口也是支持醫院經營的關鍵。
然而在1945年二戰結束後,在台日本人需內渡回日本,在台日產無人繼承則沒入政府資產,因此宮原眼科便被收為國有,並改為臺中市政府民政科衛生股,1946年改為台中市衛生院。而後在1959年衛生院遷至新大樓,政府便將建物轉讓於民間。

【宮原眼科在沒有做為衛生院後,便開設性病醫院與補習班】
然而921大地震建物受創及2008年卡玫基颱風引發台中大雨釀災,使建物大廳傾毀,成了危樓。當時宮原眼科建物的狀況,也正是中區沒落後的縮影,但在2010年日出乳酪蛋糕購入此建築,內部全面改建保留部分外觀以及騎樓,也保留「宮原眼科」之名,改為糕點、飲料、冰淇淋與巧克力專賣店以及餐廳、沙龍。
期待中區的老舊建物都能如宮原眼科般在修繕後,重現其過往的繁華風采。

【2013年12月7日所攝】
【宮原眼科藍晒圖】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