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柳川-柳川改造的缺點


【黑色柳川】


夕陽使前方大樓金亮
金亮著廣擎天
橋下柳川改變
水中鯉魚與臺灣鯛悠遊
河底鋪設黑石
有像似自然河道
這樣的景色確實美
人潮便吸引了過來
但朋友
我已不見傍晚時漫天飛舞的蝙蝠
也不見河中佇足覓食的小白鷺
我只見那黑色柳川
與嬉戲自拍的人們
高調宣傳的政客
與離去的生物

現在的柳川河段看來很美好,但真是如此嗎?
1911年的台中市區改正將流經舊城區的柳川、綠川截彎取直,原本流域周圍的水窪地填平,現在台中舊城區裡的河川基本上沒變,只是許多河段被加蓋。

【日治時期的柳川】

而柳川、綠川經過了戰後人口大量移入,兩岸河堤搭建起吊腳樓,隨後在1970年後拆除,因此興建了兩座市場收容原來綠川、柳川的攤商,建國市場收容綠川吊腳樓的攤商與居民,中央市場則收容柳川吊腳樓的攤商與居民。

【柳川吊腳樓,攝影:余如季】


綠柳川也曾經歷過多次美化改造,如1970年由已故攝影師余如季所發起的綠川同心花園城的綠川美化改造運動,此後如柳川也有類似的改造運動,如2004年及2012年,不過那時柳川沿岸的美化過程中,也大量種植山櫻花,想當然這些山櫻死的都差不多了!
而今年的柳川進行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有第一期的水質工程藉由污水減量、截流及礫間現地處理等工程,以及第二期第二期河岸空間改造,拓寬河道。第一期在中華路停車場設立汙水處理場,前年底完工。


【黑色柳川】


第二期則是去年12月24便完成啟用,也就是我們一般大眾能看到的部分,許多地方都以美化,原來的柳樹移除改種其他植栽,一旁的土坡還是需要水泥擋土牆來支撐,河道則是水泥,鋪上黑石呈現黑色而看起來像自然河道。


【早上柳川】

此外,這段美化的柳川河道裡頭養了池塘可以看到了鯉魚,水溝可見的臺灣鯛,似乎還看到大群蟾蜍幼年體:黑蝌蚪,或許之後東北季風增強,真能在第二期的柳川畔看到"風中蟾蜍"。過了民權路柳橋則是第二期工程的盡頭,那裡的較乾淨的水與家庭廢水則再次匯流。

【第二期工程的鯉魚】


【應是蟾蜍蝌蚪】

在帶 劉克襄​老師進行台中舊城導覽時,談到柳川議題,老師談到以前的柳川可以看到大群蝙蝠飛舞,夜鷺與小白鷺等鳥類在水中啄食,如今在第二期工程中都看不到!而在第二期工程中,河川倒是增加了許多裝飾,整條柳川擁有三隻假天鵝,以及幾棵塑膠做的柳樹,大概是為了紀念因工程而移除的柳樹吧!


【河中塑膠柳樹】


記得在前年中興大學的SHS競賽成果發表會中,專題組第一名談到興大康橋工程,說了很多工程中的優點與缺點,其中一部分是談到"多孔隙水泥",當中談到多孔隙水泥可以滲漏雨水形成地下水,此外也談到有做法想要在河堤上形成植生牆,然而因為材質與表面沒有處理好,導致河堤上在噴灑種子後無法發芽形成植生牆,因此我們現在看到興大康堤的水泥河堤滿是粗糙的水泥表面。



【其中之ㄧ的出水口,水泡沫甚多】
【我的老天鵝】


雖然多孔隙水泥結構強度未像一般水泥牆,但用於河道之類的應該不成問題,但可以看到柳川第二期的河道中,水泥河道鋪設了黑石板,不是多孔隙水泥的表面,難以滲漏河水補充地下水。
柳川下游非灌溉用途,一般家庭廢水自然會汙染地下水,因此以被家庭廢水汙染的柳川滲漏到地下自然不太妥當,然而第二期工程的柳川河水來自第一期工程的淨化水,難道這些淨化水還是有汙染物超標的問題會汙染地下水?所以才不做不滲漏的水泥河道?值得深入探討。



假如那老天鵝裝飾是要紀念的話,應該要紀念那些因美化而失去覓食地的夜鷺與小白鷺吧!



【我的老天鵝二】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