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湖記】


【中興湖速寫,現藏於興大校史館組】



中興大學最美麗的胎記:中興湖
台灣的交通中樞是台中市台中市的學術重鎮是中興大學中興大學校園優美。至於最景色宜人的地方,便是那中興湖中興湖於大門入口的中興路大學路交叉口,位於中興大學中心偏東的區域。中興湖週圍為大樓所圍繞,北邊鄰近行政大樓,東邊鄰近園藝館與農環大樓,南邊面對圖書館,西邊鄰近社館大樓。

【黃昏時刻,從圖書館看下去的中興湖】
坐在圖書館北面的窗戶旁往下望去,是一塊若大的秋海棠,那是中興湖全景,再仔細望下去,那秋海棠的左下角,又有形狀像似台灣海南島的小池塘,整個的湖區,大致是我們在地理課本所學到的中華民國疆域。中興湖的中央有座小島,有時早晨可看到夜鷺棲息;傍晚可看到小白鷺休憩,湖面會定時噴水曝氣,看下去有如一朵朵水花在湖中綻放。

【湖中央的小島,在噴水時產生了彩虹】
中興湖周圍繚繞著樟木、柳樹、菩提等樹,環湖步道則在這些樹林之間,行走時不僅可以欣賞中興湖的風光,更可以吸收這些大樹所釋放的芬多精,是既可散心也可養身的好所在。南側有座涼亭與觀景碼頭,經常看到老人在那怡然自得的觀景、談心,西南側有座小山,經常可看到孩童怡然自樂的在上面玩耍。在圖書館讀累了,那就看看中興湖的景色,便可忘掉在文字間閱讀的疲勞,便可忘掉那百思不得其解的痛苦,到那放鬆自己的視野,消化剛才所獲得的知識,如果還有閒情的話,還可以走下圖書館,在環湖步道上走走看看,看那湖面波光,看那天鵝、鴨子滑水,小魚、烏龜游泳,看那湖畔風光,讓自己舒展身心,心曠神怡。
【中興湖天鵝】
【黃昏時的中興湖】
黃昏時,在中興湖的環湖步道走著,腳走酸了便在涼亭裡休息,此時往東北方望去,此時的夕陽餘暉映在作科大樓與園藝館上,那是大地在畫作吧!大地的金黃色的顏料,將大樓染成一片金黃,湖面則映著大樓的一片金黃,加上湖面的波動,那美景所產生的錯覺,還真以為水底有一塊閃閃發光的金磚;早晨時,朝陽從東南側,在農環大樓與圖書館的天際線缺口處,洩出了一道光暉,這種景色,是無法以言語表達來形容的,景色美麗外,那一道光暉在新的一天開始時,是否會帶給人們這一天的期望?是否會讓我們有所啟發呢?

【中興湖日出之時】
某天烏雲密布的早晨,環境陰暗,天氣濕冷,心情也為之沉悶,可是當經過中興湖,抬頭往東南邊的天際線一望,天空是烏雲密布的,但那天際線的一道光暉,卻是不滅的,是否那烏雲與光暉是障礙與目標,是在茫茫大海中航行;在無際的沙漠中探險,發現了島嶼;看到了綠洲,或是那光暉是茫茫的人生的道路上,一盞給照亮目標的智燈呢?

【中興湖旁高樓】
中興湖湖面映著附近高樓,往上看那巍巍黌舍,步道周圍湖面映著一片綠色,往後看那樹林青青鬱鬱。湖面上鴨子與鵝滑水,有時成群結隊;有時雙雙成對;有時依然自我的自己滑水,又有時鴨子與鵝則在步道上行走,如同軍隊行軍一樣的排成一直線行走,不知是否當上了中興湖的巡邏員,在監視著有沒有人在湖畔亂丟垃圾呢?如果我們在步道上遇到著行軍的鵝、鴨子時,牠們還會主動讓位,牠們走累了,便在樹蔭下休憩,此時觀察那湖面,烏龜不想人氣落在鵝鴨之後,為吸引注意,在湖面伸出頭來,產生了一道道的漣洟;在湖面下時,吐出了一個個的氣泡,魚也不讓烏龜專美於前,為表達牠的存在,適時的悠游在湖面之間,有時還將背鰭露出湖面。
老人在此觀景而悠;孩童在此嬉戲而樂,青壯年人在此得悠而忘憂;情侶在此進入兩人世界,創作者在此得到靈感,新娘與新郎在此留下人生大事的紀念,慢跑者在這氣溫適宜的湖畔揮灑汗水;學子在這氣氛絕佳的湖畔看書吸收知識。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天氣,不同的季節走在湖週圍,時間、天氣會改變景色;四季會改變景觀,然而觀湖、遊湖的心情卻不會改變,依然是那麼悠閒,依然是那麼放鬆,這是多麼好的地方啊!即使夕陽已下山,餘暉已盡散,還是離不開中興湖的懷抱。

【中興湖石碑】
從大門口進入中興湖,在大門的右側,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肯氏南洋杉林,筆直的軀幹如同一連憲兵在為中興大學站崗,沿著在中興路走,走到了與大學路的交叉入口,便來來到了中興湖入口,在中興湖的入口處,立著一塊石碑,走近看那石碑,石碑上有題字,寫著:中興湖 羅雲平題。

【興建中的中興湖】
【影片;中興湖的推手-大學要有個湖,湖畔要有小徑,讓學生在此漫步,思考人生。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中興湖是每個人來到中興大學必去看的景點,是每個了解中興大學的人,向他人必介紹的地方,也是每位中興人的共同記憶,中興湖成為了中興大學的地標,而中興湖,是誰所創的呢?當年中興湖的提造者,前校長羅雲平所設立,回憶起三十多年前,上千名師生,拿著簡單工具,造出中興大學的地標,從民國六十七年中興湖建成後,鄰近的大樓便不斷的增建、改建,但只有那中興湖,不變!今日悠遊觀湖的我們,要感謝那些造湖有功的前輩們,並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有湖的,也並不是每個有湖的學校,都擁有中興湖的規模、環境,擁有悠遊中興湖時的悠閒。

【晚上時的中興湖旁的興大圖書館】


我家住在中興大學附近,母親在我還剛學會走路時,便牽著我的手悠遊在中興湖的環湖步道上,帶著土司去餵食那些鵝與鴨子,結果在餵食中還發現那些鴨子、鵝比人還挑食,不吃吐司邊,只好將吐司邊撕掉後,再餵食那些鴨子,所以我小時候便對中興湖頗有感觸,只要閒暇時經過中興大學,便會繞進去看那中興湖的美好風光,讓自己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使靈感在此時萌發。今年,也成為中興大學的一份子,認識中興湖也十幾年了,為了記錄我對於中興湖的觀察,記錄我對於觀察中興湖時所產生的情感,所以便撰寫了此文。

【影片:QR-X350中興大學中興湖空拍】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