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中的手繪地圖


最近看到許多手繪地圖被廣為流傳,如遊台南日本建築師渡邉義孝,演講中提到許多台南日治時期的建築;英國來的插畫家Tom Rook Art,畫過台北城、嘉義等創作。
有人便留言寫作中區:台中怎麼沒有手繪地圖呢?我回答:當然有,就是大墩報!只是媒體鮮少報導,所以知道的人相對少數!


【大墩報第九刊-以台中舊城區空屋及閒置空間為主題(插畫:寫作中區/台中烏托邦),取至中區再生基地粉專】
【大墩報第六刊,可至中區再生基地索取,以6位繪師(其中一位便是在下寫作中區)接力組合,取至中區再生基地粉專
在下參與了民生報以及大墩報的編輯,其中大墩報第九刊以在下所繪畫的插圖做為主視覺設計,還有便是對於這些閒置空間的歷史進行撰文與編排,由於大墩報第九刊-舊城迷走空屋記沒有媒體報導,只好自己當一位報導者來介紹大墩報第九刊,以下便老王賣瓜的介紹第九刊與插畫的內容。

【大墩報第九刊插畫部分,插圖:寫作中區;排版設計:台中烏托邦 Taichutopia Flora LI】
而能產出這刊報紙,在此先感謝中區再生基地蘇老師、蘇小姐的提案與對報紙的建議與改正,以及協同設計台中烏托邦 Taichutopia 發起人Flora LI ,做了許多美觀排版。雖然整體刊物乍看之下無法帶給那種文青的小清新感覺,如字小小的,留白很多很多等!
但大墩報第九刊如同新聞報紙一樣,字相對大,排版相對滿。排版不是許多人喜歡,但內容的扎實便是大墩報的賣點,若能逐字逐句讀裡頭的文字,便能感受到其內容的扎實!

【寫作中區排版與撰文的部分:舊城迷走這面五校時的排版,老師建議後從14號字體再加大】

至於插畫的部分便是由在下所創作,第九刊的主題是介紹的是台中舊城區裡的閒置空間,這些閒置空間閒置已久,某些閒置建築如中森戲院更是即將被拆除(可看看10棟台中舊城區即將消失的建築這篇文章)。
甚至很少報紙會去報導廢墟空間,有報導雜誌許多也是放張照片便沒什麼文字介紹,我想第九刊的獨特之處便在於此:談論很多人都好奇,卻甚少關注的台中舊城廢墟。

【中森戲院】

然而這些閒置的建築許多現狀都殘破不堪,宛如廢墟。如建國市場在封閉以後,裡頭雜物垃圾遍佈,已經看不出來原先做為市場人生人海的景色;中英育樂大樓在民國八十二年火災後便閒置,更因後續的火災事件,於民國八十八年完全封閉,有許多去過中英大樓的人都在回憶以前中英大樓裝潢之華麗,有許多玻璃帷幕。然而沒有去過的人只能藉由訪問,去了解與想像。

【建國市場】


【中英大樓手繪】

因此談論這些閒置空間與廢墟時,總是希望能讓大家去了解這些閒置空間與廢墟,以及過去的歷史與故事。至於之前還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不用黑白照片就好?我想手繪相比照片的質感,應該不用多做解釋!(可看看文章:手繪記錄臺中舊城區的廢墟與歷史建築)
【東協廣場/第一廣場,前面的廣場將於10/12封閉】
而對於這些廢墟的手繪插畫,那時討論後決定以黑白為設計基底,因此後來便使用代針筆來創作。在創作時希望能特別去表現與呈現,以往大家不會太去在意的破敗外觀,如黴痕、破碎的磁磚、掉漆等。假如說都市的毒瘤是廢墟,那廢墟的毒瘤便是那些黴痕。
但,就是在插畫創作時,特別表現出來這些破敗之處。
【千越大樓,便希望能用代針筆創造出千越大樓的雜亂與外表的破敗,以及...把它所有的窗戶都畫出來】
然而您可能喜歡簡潔的畫面質感,所以不一定要把所有的窗戶都畫出來,甚至那些黴痕與破敗的外觀都可以省略。但我覺得個人追求的表現主義,便是將這些全畫出來並更加凸顯,雖然畫面會凌亂甚至顯的不美觀,但這是表顯出建築務的另一種美,因為會有這些黴痕、掉漆便是代表了建築物的時間,時間久了自然會老化,老化便表現出黴痕、掉漆,改變了建築物的樣貌。

【竹舫/財神百貨】

但這種變化的建築樣貌,是時間與閒置沒人養護所造成的,因此在觀察這些建築時,忽然覺得這些黴痕與掉漆是閒置空間與廢墟這類建築物的傾訴,本來不被人重視的掉漆與黴痕破敗,便在插畫特別表現出來,作為幫這些閒置空間與廢墟的傾訴。

【市府路上的一徘街屋,都是廢墟與閒置空間】
此外,這些黴痕與掉漆,其實也讓建築物呈現的另一種美感:濁美,時間與缺乏維護產生的黴痕與掉漆,這些閒置空間與廢墟變的謙卑,如同高傲的少女變成慈祥的阿婆,本來這些閒置空間是百貨公司等等,如千越大樓最高時期一個櫃位月租金200萬,以人來形容十分奧嬌,然而漸漸成為閒置空間後,黴痕與掉漆如同臉上的皺紋,現在這些閒置空間與廢墟,只要敢進去就如同公園一樣,不必花錢也很進去。
廢墟的濁美便是那麼平易近人,讓人在畫面中感受不到驕氣,而是破敗與雜亂的謙虛。

【綠州大飯店,當年可是豪華的飯店,如今連上頭的廣告牆都沒租出去】


【插畫建國市場的過程,那時使用的一種繪畫技法:將代針筆傾斜並快速描畫,這樣線條繪有斷斷續續的質感】
【本來的商店街,如今僅剩一家太吉商行還在營業】
【只怕王宅成為下一個自燃受害者】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