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建國市場224之2之29空間策展想法】




【建國路224之2之29號空間,可以空間設計不保留這扇窗,因此這三道光將永不復見。】

小品文:【224之2之29】/寫:

剛來到224之2之29的空間時。
內部格局簡單
裝潢樸實
但當電燈關掉的那一刻
我才發現那三道光
便是這空間的美

【建國市場29號空間】:徵藝術家、攝影者擺放作品

29號空間Green well, live well綠空間展覽已於7月1日時把裡頭的陳設植物移到 中區再生基地 DRF Goodot Village去,有想要看植物展的朋友可以抓緊時間去看,詳細地址是建國路224之2之29號。
此外空間也歡迎其他藝術創作者來此創作,意者可私訊 寫作中區粉專。


【整理後的29號空間】
【空間得門牌地址】


29號空間歷次展覽:

【建國市場照片與紀錄展】2015/6/7至2016/2/2

Green well, live well建築植物學】2016/5/1至2016/7/1

【29號空間的照片展】
【Green well, live well建築植物展】

【大墩城聲的建築植物學訪談】


當拆除已成事實;紀錄便是義務。
一個居民,一個故事;一棟建築,一部小說,建國市場內外有2000多個攤位、三四樓加起來共有180戶,這些故事將因為拆遷而消失,如此記錄便是必要。

【我想,跟建國市場相關的物件都值得我們紀錄!】

聽到建國市場將於2016年6月後拆除,這段時間內,許多人對建國市場記錄與策展工作,做了許多努力,如建國前半生攝影展覽發起人連浩禎返台期間仍繼續建國市場的紀錄工作,黃子倫老師所屬的台中市田調團隊建國市場周圍調查,寫作中區-朱書漢等對建國市場的文字紀錄。
後來建國市場拆除延期一年後到了2016年,白話文與Lee Vent接手了建國前半生的粉專經營,寫作中區朱書漢等對建國市場的文字紀錄仍就繼續,更有市場居民詹秀珠與其看見建國市場的團隊成員,一同為建國市場紀錄做努力。


【受到聯合報專訪的連浩禎,報導連結

至於建國路224之2之29空間,由中區再生基地蘇老師及干城里里長洽談224之2之29空間的使用,感謝原屋主陳董借予其29號空間做為策展工作室使用,空間整理則由東海大學準創課程助教大象的空間設計與施作,以墨設計顏志安為空間提出建言,以及東海策展課程修課同學抽空幫忙空間整理、協助施作外,亦感謝白話文、Lee Vent、朱書漢等為策展計畫書、展場合成圖及規畫而努力。
【建國市場剖圖/寫作中區繪製】
【建國路224之2之29號空間,可以空間設計不保留這扇窗,因此這三道光將永不復見。】

小品文:【224之2之29】/寫:

剛來到224之2之29的空間時。
內部格局簡單
裝潢樸實
但當電燈關掉的那一刻
我才發現那三道光
便是這空間的美



【建國市場處處充滿著美感,正值得我們紀錄,圖為二樓天井,支撐屋頂的桁架結構,十分特別】
【空建3D建模/林同學製作】
【拆除木板,僅剩下框架】


【打掃空間的二人】

【蘇老師前往空間看看空間施作情形】


而為建國市場影像紀錄者眾多,感謝他們為建國市場紀錄,他們按下快門,為建國市場保存這一刻。

【紀錄建國市場,處處便會使您驚奇,在建國市場附近,五金行街巷內】

建國市場攝影展預展將6月12日後預展展開,而預展將會分成兩個地點,第一地點將於建國路224之2之29號展出,以連浩禎紀錄建國市場的攝影為主作品為主將24小時開放參觀,供建國市場居民與參觀者觀看;第二展覽空間將於中區再生基地展出,由顏志安、白話文、朱書漢等人的紀錄建國市場的作品展出。

【或許,再空間外面也能展覽一番】

然而後來提出另物一個構想:將29號空間從原先工作室改為攝影與展場空間。所以便將木造閣樓空間拆除,讓29號空間變成寬敞明亮的空間,並更適合做為彷調與展覽之用,希望引領居民到29號空間做田調時,能帶一樣自己覺得能代表自己的物品,來空間裡拍張照。

【在空間內展覽的想像圖】
空間場覽模擬

【拆除者(筆者也頗適合做粗工的!)】
【29號空間的參觀者】
【屬於空間的展品,可猜猜看是啥】
建國市場雖然還有一年的時間才會拆除,然而新的建國市場設計尚有許多問題,加上建國市場攤商大多還是喜歡現在的建國市場,但是似乎拆除已無法避免,先前921大地震時,建國市場的就曾被判定成危樓,是後來居民自行募資,建國市場的結構安全才得以加強。(可看看上篇:建國市場【二三四樓】)

【新的建國市場,仿當時第一市場所建,但美輪美奐的外表下卻有許多問題。】

而預展就是希望可讓世人重新看到建國市場,看看我們在紀錄中所保留的古早味市場文化,如同南風攝影展為六輕為害敲著警示鍾,希望預展仍然讓世人了解建國市場,更能了解紀錄與保存的重要性,否則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在建國市場旁,現在的停車場,以前是台鐵的宿舍群,在2014年實拆除後,便沒有任何的紀錄,所有的故事都隨著拆除成了碎片、瓦礫,消失雲散!

建國市場旁停車場是大型的台鐵舊宿舍群,在拆除前曾發生無名火

【2014年的GOOGLE街景地圖原來的建國市場旁停車場是大型的台鐵舊宿舍群,假如一棟房舍有一件可值得紀錄的故事,這裡有上百個,可惜沒有一件被記錄下來。

新的建國市場設計尚有許多問題,使得建國市場攤商大多還是喜歡現在的建國市場,但是似乎拆除已無法避免,先前921大地震時,建國市場的就曾被判定成危樓,是後來居民自行募資與陳情,建國市場的結構安全才得以加強。

策展與紀錄建國市場就是希望可讓世人重新看到建國看看我們在紀錄中所保留的古早味市場文化,如同南風攝影展為六輕為害敲著警示鍾,希望預展仍然讓世人市場,了解建國市場,更能了解紀錄與保存的重要性,否則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在建國市場旁,現在的停車場,以前是台鐵的宿舍群,在2014時實拆除後,便沒有任何的紀錄,所有的故事都隨著拆除成了碎片、瓦礫,消失雲散!

粉專與相簿、社團:
建國的前半生

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相簿
建國市場策展電子書

筆者: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朱書漢等。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